close
cat2.JPG

  「該不該走公職這條路?公職好像很難考?公職的福利好,考上就可以領薪水待退?」尤其是景氣不好的時候,總是有特別多的人關心這個問題。

  以我自身的經驗來說,我目前對選這條路不會覺得後悔。四年多前,那時園區的景氣其實還算不錯,那時我在一家半導體公司任職,常有機會能接觸到老闆級的客戶,工作上方面挺有成就感,也能學習到新事物,但對於未來卻總有幾分不安。這份的不安其實是來自於我會不會有中年失業的危機?觀察到大環境產業外移的情形頗有加劇的情形,也開始厭倦老是換工作的生態,偶然的機會和同是公務員的同學到澎湖玩,聆聽他的建議後,我投入了公職的報考,經過兩個多月的準備,我考上特考四等澎湖土木技術的缺,開始了我的公職之路。

  看補習班還有網路上關於公職的福利形容五花八門,很多似是而非的地方,姑且不去深究其中對與錯,我以為最吸引我的就是工作上的保障,這也是我寧可去適應月薪驟減一半以上的原因。我們每年有年資調薪(委任645元、薦任968元)、年假7天起跳(每隔3年增加7天)、年底固定的工作獎金一個半月薪水、考績獎金(甲等一個月薪水,乙等半個月薪水),雖難免會遇到些莫名奇妙的事,總言之是一份可以投資時間、去累積經驗的工作;而且可以參加公保(國營企業只能參加勞保),雖然每個月得繳不少的保費,不過換來的結婚補助、生育補助(兩個月本俸,約一個月薪水)、子女教育費(以大學例,公立約一萬多,私立約三萬多塊)、國民旅遊卡補助一萬六千(年假需滿14天),還有最棒的月退俸(年資滿25年且年滿65歲或年資滿30年且年滿55歲,只是不知道我退休時還有沒有?),薪水既不高也不會富有,但是目前我看到可以兼顧工作以外事情的職業。

  至於升遷上面,如果能做個二、三十年,整體上來說,通常是可以到薦七退休,只是花費時間長短的問題;委任升薦任有一個門檻,能通過的方式有三種,分別是考高考、考升等考或是受薦任訓練。考高考或三等考試是最快的方式,當然也就是得拿出本事跟所有的考生一決勝負;至於升等考要職等升到五職等五級才能有資格參加兩年一度的考試,不過對象是其他的公務員,錄取率也變成到考人數的三分之一,相對上難度減輕不少,只是熬到那時候,通常也得任職十年以上;而受薦任訓練就更晚了,必須跟全縣的人比積分,依照排名的順序依次去參加訓練,完成之後就可以直接升官等,只不過到了七等就不能再升(有碩士學位到八等)。至於我的話,是選擇考試的方式,今年考上了,四個月後通過訓練就可以升薦任,以後就不需要再考試升等了。

  說完福利之後,也說說缺點。現在台灣的環境有點變成民粹的社會,任何一個民眾都認為他是納稅養你的人,自然對公務員的要求是與日俱增的(很奇怪,我每天去超商買飲料,我也沒用這樣心態去認為我是付店員薪水的人);在鄉下工作,人情關說的事情多,編制人數少,相對工作份量也不輕,要是去到了都市工作,服務的對象與業務的複雜又是數倍於郊區,同樣都不是可以考上就等退休。當然,做公務員服務群眾是天職,我們存在的目的也是爲了去執行公務,只不過遇到不可理喻的事,怎麼做都不對時,也只能多往自我修行的方向思考,把氣吞進去、把笑容擠出來。至於到訪的民意代表或是長官叫去私下交代的事情,通常處理起來一定有些難度,拿捏合法又能解決問題可真要有些本事才行,畢竟這個團體也是社會的縮影,學會怎麼跟上司、同事、客戶(民眾)相處也跟私人企業沒有兩樣。

  該不該也走公職這條路?答案見仁見智,絕對的是得先通過考試這一關(沒考試走後門的只能當約聘人員)。先前看過補習班提供的自我評估表格,最後的答案總是「有機會!再加上補習班的幫助,必能順利考取」。以我自身條件跟接觸到近年考取的同事來說,參加補習、或學歷、或聰明程度都不是必要條件,重點是決心、用功及用對方法才是考取的保證。我的建議是有心走公職這條路,先把聰明放下,立決心,用功再用功,修正讀書與考試方法,而考取只會是遲早的問題。有機會的話,我也會將我努力的過程,再完整的說明,提供給有心與我同在公門修行的人作為參考,待續。

==============================================================
PS.
  大頭有時是不甘寂寞的,特別是我專心在看電腦時;他會無聲的走到電腦前面,用他胖胖的身體把螢幕擋起來,我拍著他示意要他離開卻只是讓他原地兜圈子而已,最後索性就跟我一起看。這張照片是我們聽到聲音,突然回頭拍下的瞬間,居然表情一樣,真是什麼人養什麼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o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