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3.JPG

  看了前文拙作之後,如果已經經過仔細思考、決心投考公職,那麼接下來該怎麼做?我會建議先從選擇考試種類及等級開始。

  現在國家考試的資訊十分透明,我們可以直接上「考選部年度考試計畫」的網站或直接到專業補習班去詢問最新的考試資訊。除了每年比較固定舉行的考試有七月的高普考及十二月的地方特考以外,不定期招考的尚有一些特考(如關務特考、司法特考、交通事業鐵路人員...),都是取得公務員身分的方式。

  我想特別說明:公務員及國營企業員工是有些本質上的不同。國營企業並不算狹義的公務員,只能算是執行公務的勞工(因投保的是勞保),執行公務上同樣受到相關法規的規範,薪水雖較同等級公務員高,也享有較高的年終獎金(最高4個月),且目前工作資格仍尚有保障,但我卻不推薦去參加這類的考試;理由是同樣經過辛苦的考試過程,而只是享有與一般勞工投保相同的保險,加上社會主流民意檢討國營事業績效不曾中斷,僅以行政命令規範的福利,能維持多久不得而知,且即使錄取後仍當成跳板再往公務機關投考,所花費的成本將遠高於直接報考公務員。因此,建議以高普考等取得一般簡薦委資格的考試優先考慮,把主力放在每半年舉行的高普考及地方特考,如果還有不定時的特考符合資格條件、職缺的再參酌參加。

  此外,再分析考試的類別:高考(特考三等)考試科目為八科(含2科一般科目及6科專業科目,配分比例不同),薪水實領約4萬2千元;普考(特考四等)考試科目為六科(含2科一般科目及4科專業科目,配分比例相同),薪水實領約3萬3千元。實務上,現在的考試難度偏高,我以為選擇三等考試或四等考試差別在於計畫投入的時間成本。考取三等困難度較高,可能得花費更多準備時間,如果經濟無虞,當然直接報考三等,至少可以少考一次,早點遠離考試的壓力;而四等考取相對難度較低、自然較易考取,通常可以比較早開始累積年資(年資可算是公務員最重要的福利參數啊~),有薪水收入前提下,當然考試壓力自然減輕不少。

  接下來,國考大致上分為行政類及技術類兩類考試。行政類的報考資格較為寬鬆(通常不限科系),加上原本工科畢業考生對於所學早已無把握,以為只要從頭開始、努力背誦文科,對於考取較具信心;而我卻以為報考人數多、錄取率低、競爭激烈,答題時只要稍有差錯,儘管分數差距不多(分數計算至小數點下四位),結果卻是考取與落榜的天壤差別。至於技術類考試,大部分的專業科目考試的內容以計算為主,理工科目著重於觀念與計算的能力,比較不需要死背條文,再經過不斷練習就更能活用公式、增加解題能力,且因為有科系上的限制及對計算題排斥人眾,因此報考人數遠低於行政類科。以我而言,當時早已遠離書本多年,記性也大不如年輕時,對於參加行政類考試更是全無把握,在考量現實情況下,只好選擇技術類考試較有勝算。

  基於上述的理由,我建議符合技術類考試資格或是特殊行政類(如財稅行政等)的考生,能優先選擇所學相同的類科;其次,如果所就讀科系無適合的類科,再擇自己準備起來比較有把握的類科(視專長或基礎程度而定);最後,若無上述情形,才是考慮全無限制的一般行政或一般民政類科。策略上,先以考試資格限制自然篩選部份可能的競爭對手,再加上自己原本優勢科目,以收事半功倍效果,同時也大大提升自己錄取的機率。

==============================================================
PS.
  上圖是我跟大頭的合照。每天回家門,大頭都會在門口等我們,很熱情的咕嚕咕嚕叫,撒嬌要我們抱他;我習慣這樣子抱著他,大頭會全身軟趴趴、後腳放鬆張開,如果仔細瞧,還可以看到粉紅色肚子。這個時候是最溫馴的時候,怎麼捉弄他都沒關係,直到他滿足了,才肯從上一鷂而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o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